首页 > 关于我们 > 俞敏洪专栏
俞敏洪:家庭文化的价值所在

   亲爱的各位朋友们、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在昨天的新东方20周年庆典之后,今天又是一场非常隆重的家庭教育高峰论坛。这一次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定的主题是“家文化”,因为我深切地感觉到,没有什么东西比文化更加重要。现在中国有太多的问题,有政治体制的问题,有社会结构的问题,有社会转型的问题,但实际上中国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文化问题。过去一百年,中国的传统文化丢掉了,而新的文化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

 

中国文化的破坏与缺失

      对于中国来说,我们这一百年来所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对文化的破坏。而这种破坏以解放后的二三十年最为严重。现在文化的缺失不是改革开放的后果,这个后果在1949年之后就出现了。其中出现的第一场对文化的破坏运动是反右运动,几十万知识分子被打成右派,进入牛棚,人格受到污染和摧残,直接导致了整个社会对于知识和文化的破坏。修理知识分子的背后,实际上是修理人们独立思考、自由人格的精神。紧接着就是文化大革命,又是一次反知识分子运动。最初从北大开始,把大学教授的家给砸了,把教授给批判了,甚至把教授给打死了。这场运动蔓延到了对整个中国文化结构的破坏。那个时候,鼓励儿子揭发老子,学生揭发老师,最后有很多父母因为被子女揭发,最后进了监狱,甚至被枪毙,很多老师被学生整得半死。大家想一下,如果一个社会的文化结构能破坏到这种地步的话,人还有什么尊严可言?这个社会还有什么希望可言?文化大革命的后遗症到今天依然没有解决,我们依然可以看到整个中国社会的乱象,是没有对人尊重的一种乱象。现在我们所面临的真正问题不是社会结构问题,而是文化问题。
 
    中国古代两千五百多年所一直倡导的儒家文化,“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这样的文化核心价值被破坏掉,就是在解放以后。在民国时期,我们依然可以从那些老知识分子身上,包括一些政府官员身上,甚至一些军阀身上,看到对文化的尊重。所以我认为中国现在的问题是文化问题,中国只有真正对文化尊重了,才能够解决问题。当一个国家的文化已经严重破坏,严重缺失的时候,就会影响社会的变革,成为灾难中的灾难。
 
    我小时候生长于农村,我们这群孩子对村上的老年人都特别地尊重。农村社会结构稳定,人与人之间互相认识,大家离开不了那个小镇,更离开不了那个县城,所以人与人之间还保留着一份尊重。但是改革开发后社会结构改变了,社会变革是好事,使我们能够走遍天下。原来我记得农民是不能出去的,因为出去以后叫做盲流,会被抓起来。现在农民工也可以走遍天下,农民工打工赚了钱也可以出国旅游,所以整体来说这是一件好事。但是人们可以自由迁移必须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有完善的对于流动人群的社会管理机制,有统一的规矩可以遵守,同时个人也需要具备自律能力。为什么中国在社会变革以后,突破我们道德底线的乱象丛生呢?
 
     第一方面,只要有人口的自由迁移,上述的情况就会出现。19世纪前后,美国真正的工业革命和商业革命来临的时候,美国人也开始迁移,也有很多乱象出现,所以这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但是为什么中国更乱呢?为什么有人因为去扶一下老人反被诬陷,医生把刚出生的孩子给卖掉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事情呢?很简单,就是我刚才提到的根基上的问题。因为整个中国社会在改革开放以前的几十年,否认了人之为人的核心价值体系,简直什么都可以做。在一个子女可以整父母,学生可以整老师的社会里,道德底线被彻底突破了。大家想想看,如果经过了反右,经过了文化大革命的洗礼,他还觉得有些东西是不能做的话,我不太相信了。所以人口的自由迁移和文化核心价值的缺失连在一起,中国人就严重地缺失了道德底线。
 
    这点我们可以回过来参考一下台湾地区。台湾地区也经历了社会变革,从蒋介石的独裁统治变成了民主机制。台湾地区在变革的时候,台湾人也可以自由流动,但为什么台湾没有大批出现象中国大陆这样的乱象呢?我个人觉得,是因为台湾地区非常完整地保留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价值,在这种传统文化价值下,自上而下很少有人去突破道德的底线。今天我们走进台湾地区,会发现那里的小姑娘们特别温柔可爱,为什么?不是因为台湾落后,台湾比大陆早发展了好几十年;也不是因为台湾的节奏慢,台湾人干活节奏一点都不慢。是因为在台湾的教育体制里,始终如一地坚守了中国传统中对于女孩子的教育方针,教育女孩要温柔,要细心,要照顾别人,要成为好妻子、好女人,我觉得这一点都不落后。我们常常发现中国大陆的女人有事业好像就没家庭,有家庭了好像事业就做不成,两者不能兼顾。其实两者不能兼顾的原因不仅仅出在个人上,而是这个社会的价值重心放错了。
 

社会因素对文化的影响
 
    我们再来看一下现状,为什么中国人对钱那么在乎,为了钱可以做恶心的事情?人们不是今天才在乎钱的,人们两千多年前就在乎钱了。我们过去对钱的在乎,绝不比今天对钱的在乎程度低。但是过去在乎钱,大部分人是君子发财,取之有道,今天为了钱却是无所不用其极为什么,是因为我觉得中国的管理阶层和管理体制,把钱放在了第一位。中国是一个自上而下的社会,上行下效是中国人做事情的传统。因此,当政府对官员的考核只有一个标准就是GDP的时候,政府官员是不会关注老百姓的生计的。如果政府官员不拆老百姓的房子不卖地,这个地方的GDP不够,地方官员就要下台。哪个地区钱搞得多,哪个地区的官就往上升。虽然现在中央新一届领导提出除了GDP还要考察别的东西,但是如何改变这样的KPI指标,是一个很难的问题。当然我们是真心希望政府去改,再不改的话,全国人民都要被雾霾给闷死了。
 
     在这种雾霾笼罩的时候,居然有政府官员可以说原因是老百姓做饭做的,有这样不讲道理的吗?中国人民做饭了几千年,为什么原来没有雾霾?然后又说是老百姓开汽车开的。当然开汽车确实引起了一些污染,但纽约街头的汽车一点都不比北京少,为什么纽约的天空常常是蓝天白云,而北京就是这样昏天黑地呢?只讲GDP,不讲环境后果;只讲GDP,不讲文化;只讲GDP,不讲人民的生存之本;只讲GDP,不讲公平和公正。当政府不惜一切代价通过各种手段来GDP的时候,老百姓没有理由不惜一切手段地去创造自己的GDP,上行下效,就这么简单。当然我们知道政府确实有很多难处,又要发展经济,又要关注民生,这也是每一次我开全国政协会议的时候讨论的主题。我只是觉得到了今天,还只是讲GDP一定是大错特错了。当然,我们也不能把错误全部归咎于政府管理,中国从一个农业社会转变为商业社会,这一转变是剧烈的,不管什么政府来领导,都会出现上述的那些问题,只不过是程度的轻重而已。在国外,从农业社会变成一个完整的商业社会花了200年,我们现在30年已经走完了一半,所以我对中国未来还是有信心的。我认为再有30年,中国的社会体制就能够基本处于完整而稳定的状态,甚至是一个以商业社会的道德标准为前提,融入了中国文化精华的社会结构,这是我的期待。当然这个期待能不能完成,要看有多大的变革勇气,因为变革是要伤筋动骨的。现在的中国,很多利益集团已经形成。现在这些利益集团还跟古代不一样,古代那些贪官贪钱以后只能放在家里,所以和绅被嘉庆查了以后,所有贪的钱都从家里弄出来了,因为他拿不出去。现在倒好,钱是可以转移到海外去的。所以利益集团会变得更加猖狂,因为他们没有了后顾之忧,真的大浪滔天,他们可以一走了之。没有了后顾之忧,某些人会更加丧心病狂。在这种情况下要进行改革,限制和剥夺利益集团的利益,难度会大大增加。我比较欣赏这一届中央领导人的勇气,从十八大到现在,已经有很多部级干部被处理了,虽然我们觉得力度还不够,真正的老虎还没有抓出来,但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如果让老百姓看到了希望,就会平心静气地等待改革,中国的改革就有希望。
 
     还有其他一些因素对文化的影响也比较大。举两个例子,比如独生子女政策,中国文化中“温、恭、让”这样的道德准则就是人与人之间相处时候的道德准则,而这样的道德标准在多子女的家庭是很容易养成的,为什么?兄弟姐妹互相之间就能让,有一个苹果,你不能一个人吃完,你得分给你的兄弟姐妹,从小就养成了互相谦让的习惯。但是大家看一下现在的孩子们,会让的人很少,真的是一语不合,拔刀相向。我从新东方年轻一代的员工身上就可以看到,老一代的员工,你说说他,批评批评他,骂骂他,基本上不会有问题,他能忍着,即使你说错了,他也能忍着,受点冤枉,自己继续干活就完了。但是现在新一代的90后的员工,常常一说他就辞职走人了。当然这一代人也有好处,我这个人比较乐观,好处在什么地方呢?这些孩子谁都不让,对谁都没有忍耐力,但大家既然得在社会中一起生存,就得制定出大家相处的规则,这就意味着什么事情都必须要有一致的规矩以后再去干,这个就是未来社会团体民主的雏形,所以坏的东西可能会派生好的结果。当然我还是希望孩子们能够把中国的传统文化继承下来,互相谦让、爱护,我觉得这才是人类良好的生存环境。我们之所以要活下去,是因为我们感到温暖,因为我们周围的温暖,家庭成员的温暖,这个社会给我们带来的温暖,这是让我们活下去开心的最大理由,而不是互相争得面红耳赤,就算你真的得到了你想要的,你也觉得憋屈和窝囊,对不对?
 

互联网对文化的影响  
 
     互联网对文化的影响也非常大。我们在这里参加论坛,平均每两到三分钟就要看一下自己的手机,发一条微博、微信,这些都是互联网对文化的影响,这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好的一面是让大家的信息通透了,再也不可能回到完全封闭的时代了。但坏的一面是让我们注意力分散了,让我们集中思考问题的能力减弱了,让我们的行为变得像白痴一样了。对于我们这些成年人来说还好,因为我们成长的过程没有经过互联网冲击,但对现在的孩子来说可真是麻烦。我就从我的孩子身上看出来,学习和读书的持续注意力基本上不会超过半小时,他们很少有一本书放在身边能认认真真读完的能力了,因为分散他们注意力的事情实在太多了,而且通过网络虚拟社区,这些事情触手可及。
 
     根据我刚才上面讲的这些东西,大家应该能够明白一个道理,就是中国大文化的改变需要很长的时间。我个人认为,如果想达到我刚才所说的完善的商业文化机制,加上中国传统文化精华这样一个并行的文化机制出现,至少得50到100年的时间。中国传统文化“仁、义、礼、智、信”这些东西,大家只要读过《论语》就知道。那商业社会的原则是什么呢?商业社会的原则其实特别简单,就是平等,诚信,公平。我卖你东西,你买我东西,互相是平等的。商业意味着什么?交换的绝对诚信,也就意味着契约精神。契约精神就是说到做到,不就这样吗?我们现在常说,中国政府和老百姓之间最需要的就是契约精神。政府不能说想动手就动手,想拆我的房子就拆我的房子。老百姓有自己的权利。所以在契约精神的背后,是对所有人的权利保障。只有当每一个人的权利受到保障,那才叫真正的契约社会,也才叫真正的平等社会,这实际上就是商业精神。如果把这个商业精神在我们中国社会普及了,并且每个人都认为这就是做事情的标准,那中国社会就进了一大步。但是这样的文化体系的实现是需要很长时间的,那怎么办?难道我们就没有希望了吗?
 
当然有希望,我们的希望在于小文化。小文化的改变是指日可待的。
 

塑造家庭文化底层源代码
 
    什么叫小文化?家庭文化、学校文化,社区文化就是小文化。我们会发现,不同家庭出来的孩子各有不同,原因是什么呢?是因为家庭的文化不同导致的。比如书香门第出来的孩子,一般都会有书香门第的气质,而政府官员家庭出来的孩子,身上都有一点官气,有没有发现?这是什么概念呢?这就意味着家庭对于孩子成长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从几个方面来影响。
 
    第一个方面,是家庭整体环境的影响。如果一个家庭特别好客,孩子长大了一般都比较大方。以我为例,我父母就是特别好客的人,我们家其实也不富裕,但是我们家只要地里弄出两碗青菜,就会让村上的人来吃饭。所以我们家几乎每个礼拜都开饭,村上的人也乐意跑到我们家来吃。昨天我讲过,我母亲当过最大的官是妇女主任。从小我就养成了一个热闹的习惯,我喜欢热闹,大家看新东方多热闹,大家看我多好客。我请人吃饭,谁要跟我抢着付钱,我恨不得把他“杀”了,就这种感觉。从小到大,我很少会去蹭别人的饭,反而是我热烈地欢迎所有人来蹭我的饭吃,这就是从小家庭的影响。而且你会发现这种影响背后还有更大的好处,那就是你会有很多朋友。一对孤僻的父母带出来的孩子是孤僻的,虚荣心的父母带出的孩子是虚荣的,对自己外表特别注重的父母,孩子也往往会因为自己的外表产生自信或者自卑,确实是这样的。刚才傅老师讲的例子我也读过,美国家长不让人赞扬孩子的外表,因为你总赞扬孩子的外表,这个孩子就只关注自己的外表了,再也不去关注自己内心的成长。这是家庭整体环境对孩子造成的影响。
 

父母对于孩子个性的影响

     第二个家庭文化来自于父母的个性。我发现如果父母脾气暴躁的话,孩子会向两个极端发展。要么这个孩子个性特别懦弱,因为父母脾气暴躁,他怕父母,个性会变得极其懦弱;要么就走向另一个极端,孩子出于反抗的心理,比父母脾气还要更加暴躁。这样的家庭绝对不可能产生一个温和而坚强的孩子,因为这个家庭的父母个性中没有温和、坚强的文化,没有文化就像没有土壤,怎么生长出这样的种子来?所以说父母的个性决定了孩子的个性。
 
     再以我自己为例,我身上的两种个性都是我父母双方传下来的。第一,我身上有豪放精神,来自于我的父亲,因为我父亲就是豪放的人,他对家里有没有钱,能不能维持生计都不在乎的,他自己做木工,如果拿到几个钱的工钱,就在大街上买完酒喝了再回来。我从四岁开始,我就跟着我父亲到马路上喝酒。我们那里有早市,老头子买两碗酒,他一碗,我一碗,我小时候的酒量就这么练出来的,但他身上的那种豪放气质确实影响了我。为此我母亲常常和他吵架,他从来不还嘴也不还手,这就是男人的风度。
 
    再看我母亲,我身上还有很坚强的一面。我身上如果没有坚强的一面,是做不出新东方来的。这份坚强就来自我母亲,我母亲身上的那种坚定、坚强和做事情如果不做到就不罢休的精神,一直影响着我。为什么我对母亲这么尊重?就一件事情你就能明白:如果没有我母亲,我绝对考不上北京大学。我高考第三年的时候,我母亲听说城里办了一个高考补习班——这个补习班后来产生了三个很厉害的人物,一个是俞敏洪,一个是周成刚,一个是李国富,一个是新东方的总裁,两个是新东方的副总裁。我母亲听说有这么一个补习班,又听说我第二年考试的分数不够进这个补习班的水平,就一个人跑到城里去了。她第一天没回来,第二天没回来,第三天回来了,黄昏的时候回来的,下着暴雨,进门的时候浑身是泥巴,雨水往下滴,进门告诉我,儿子,办妥了,你可以去补习班了。老太太靠什么本领帮我弄到这个名额呢?她就硬闯到老师家里,说我儿子学外语的,想要进你这个班,这个老师说名额已经满了,进不来了,我母亲说你一定要让他进,他是一个好孩子,老师说好孩子也进不了,我们班里都是好孩子。老太太不达目的不罢休,最后终于感动了老师,收下了我。所以后来我身上也有一点闯关能力。有的时候我要去找一个政府领导办事,完全不认识,我也去闯,为什么?我就想起我老妈为了我能上补习班去闯老师家门的故事。大家可以看到父母的个性对孩子的影响,我母亲身上的坚强,我父亲身上的宽容,都对我产生重大的影响。
 

 

朋友圈效应:“宁为牛后,不为鸡头”

     第三个影响是家庭朋友圈的影响。大家都知道朋友圈的影响是巨大的,你交什么样的朋友,你就会得到什么样的思想;你交什么境界的朋友,你就会得到什么样的境界,我交朋友有一个原则,叫做宁为牛后,不为鸡头,怎么讲?我做事业要宁为鸡头,不为牛后,做事业要自己作为头来做,因为作为头来做事业你学到的更多。为什么我要从北大出来做新东方,因为在北大事业上我是牛后,但是在新东方我做事业变成了鸡头。但是交朋友宁为牛后不为鸡头,每交一个朋友都比你差,你在朋友身上能学什么东西呢?所以我找朋友有一个特点,宁可这些朋友跟我对着干,我也要找在某些方面比我厉害的人,你看王强、徐小平都是我在大学的朋友,他们身上都有比我牛气的地方,能力也比我强,徐小平的音乐文艺才能,王强的阅读书籍和英语学习才能,都值得我学习。我跟他们交往到现在这些东西也不如他们,但毕竟我已经是牛屁股的一部分,牛后不就是牛屁股吗?所以我交朋友现在还是找比我厉害的人交,比如我是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成员,在这个圈子里,他们一直认为我是一个没有太多商业头脑的人,其实我不断向他们学习,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了。所以你交朋友宁为牛后,让你们的孩子交朋友的时候,就得交真正能带着孩子进步的好朋友。我们都知道一个孩子混到小喽罗的圈里去,他就变成了小喽罗,混到黑社会圈里去,他就变成了黑社会,他混在了一帮特别好学好思好问的同学中间,他也会变得相对来说好思好问好学,所以朋友圈很重要。
 
 
     从我们家庭来说,很重要的是一定要让家真正变成高朋满座的地方。来的人最好是读书的,有气质的,或者有胸怀的人,这些人在那儿聊天的时候,孩子会在边上听,他一听你们聊出来的东西,就潜移默化地被影响了。我们很多家长自己说话也不小心,为什么现在很多孩子喜欢背后说别人的坏话?因为从小到大在家里父母说别人坏话完全不回避,隔壁的邻居升了局长了,家长说他狗屁,能当什么局长,就是拍马屁拍的等等。这样的话说出去,孩子也就学会了说别人的坏话。以上说的是家庭环境的小文化影响,所以希望我们从家庭做起,不要管大文化,你把这个家维持好总是可以做到的。
 
 
学校文化育人的责任和艺术
 

     还有个很重要的就是学校的文化环境。比如一个学校如果注重体育的话,这个学校出的运动员就特别多;一个学校注重读书、写诗、写文章,这个学校出的作家就特别多;一个学校如果注重科学实验,这个学校未来工程师和科学家就会比较多,所以这就表明一个学校的环境对孩子的成长是起到重大作用的,也许不能对每一个孩子起到作用,但是一定能对大部分的孩子起到作用。
 
 
    刚才我提到台湾的女生。台湾的每一个中学,都强调女孩子健康和温柔的成长,所以女孩子长大以后,你会发现她从说话到做事都比较温柔。有一次台湾方面邀请我去做一个演讲,一个人给我打电话,我觉得这个女孩子的声音好好听,然后就答应过去了。结果去了以后,这个女孩过来接待我,发现是一个五十多岁的老太太,她的声音依然像小姑娘一样的甜美好听。有人可能说,这有点做作了吧,其实不是,她就是从小到大传承下来的习惯,是学校教育带来的结果。因为在台湾的学校里,我相信要是哪个女孩子吵吵闹闹的说话,一定会被老师关注,并且告诉她作为女孩,做事情一定要有规矩,但中国大陆的老师通常不会这么说,女孩子们都大大咧咧的长大了。学校环境、文化环境的影响真的很重要。
 
    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上个月接手了一所民办大学,成了这所民办高校的理事长。我去了以后要求学生多读书,读好书。我给学生做了两场有关读书的演讲,又捐了五十万价值的书,把同学们读书积极性鼓励起来了,现在这个大学图书馆人满为患了。学生参加读书活动,写读书笔记参加评奖,给予现金奖励,鼓励学生努力读书。所以也就两个月的时间读书氛围就起来了。我还推广读书文化,鼓励学生成立诗歌社,成立散文社,成立国外文学研究社,每个社团给拨款。我要求他们有人文气质,我觉得一个人的人文气质跟一个人的胸怀和眼界是有密切关系的。我觉得不需要太久这个学校的读书文化一定可以起来。所以学校也能制造文化,无论整个大社会怎样。用方法引导、鼓励学生。今天在座的一半都是校长,如何打造中小学的文化体系,让孩子们在健康快乐、积极向上、努力读书的氛围中间成长,是在校长的能力范围之内的。
 
    最后我还想说,现在中国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是言行不一致。言行一致,说到做到,知行合一,是中国教育的最高理念。所以我希望我们在座的各位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一定要做到言行一致、知行合一。我更加希望我们的所有政府领导也能够做到言行一致,知行合一,这样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才能让中国的文化走向一个新的融合,并且出现中国五千年从来没有过的真正灿烂的、包容的现代文化体系。
 
    再次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