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俞敏洪专栏
俞敏洪:有尊严是谈家庭教育的最根本基础

     今天我坐在这儿整整一天几乎一动不动,每一位专家的演讲都给我带来了冲击性的影响。这种影响会不断融入新东方的教学系统和研究系统中去,为新东方将来的发展带来正确的指引和方向,使新东方不至于误入歧途将千百万学子带向不正确的方向。

   
    这么多嘉宾的发言,从赵忠心先生到黄迺毓教授、到钱文忠教授,到四中的刘长铭校长、包括真道书院的丘日谦校长,还有新东方最著名的教育专家:清华大学的研究员王晶老师等等,都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值得学习的思想。
 
    家庭教育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我比较同意钱文忠的话,家庭教育在中国是一个死结。大家知道家庭教育是社会的细胞,我们希望这个细胞是健康的,但是当这个社会有重病的时候健康的细胞会非常难受,或者这个细胞本身不会带来健康。我一直认为中国的现状不管是教育角度还是其他角度都是一个有病的躯体。有病躯体并不是说这病治不好,但是病是存在的,我们只有知道病根在什么地方,才能做出对重要未来发展进一步稳定、有意义的事情。
 
     比如说最近网上流传最多的一句话叫做“我爸是李刚”,保定某一个区公安局副局长儿子,在大学校园内撞死人之后不道歉,还嚣张的说我爸是李刚,这是谁的错?是他爸的错还是孩子自己的错。两个人都有错。为什么都有错呢?是因为从常理来说他们就做了错事。但再往深里说,这个错不一定在他们身上,是在整个中国的机制身上。中国的机制是官本位的机制,这造成了中国社会对上不对下,所有的行政体系不断的强化这一点,就是必须对上面负责不用对下面负责。因此导致的结果是下面的人失去的东西最重要的就是今天上午我提到的“尊严”问题。中国社会很少有人会过得有尊严。你说政府官员有尊严吗?表面上是有的,实际上是没有的,因为他也是有上级的。中国的体系和文化不是给人尊严的体系和文化,所以温家宝总理说让每一个中国人有尊严的活着,是件不容易做到的事情。
 
     刚才王强提到人生而平等,罗索说人生而自由却无往而不在各种枷锁之中。我们都希望达到人生而平等的地步,其实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不平等的。因为你生在农民家里、工人家庭和官员家庭,出生的地点、家庭不一样就是不平等的。但平等不是没有,因为我们讲的平等不是说你生在有钱人家、没有钱人家的平等,我们讲的是人格的平等。中国就是一个特别需要人格平等和人格尊严的地方。
 
    所有如果一个社会没有对尊严的尊重,没有对于人格平等的尊重,谈家庭教育真的是没有基础的,像某个人身体生了大病让某一个细胞健康是不可能的事情。除了官本位,我们也看到了中国富二代的事情,比如开快车撞人等等,富二代的事情怎么来的?首先是富一代。富一代中有些人是以钱换权、以权换钱成为富一代的,由于这些交易本身就没有尊严感,所以带来的后果就是富有以后的过度膨胀感,因为他想把失去的尊严找回来。我们看到煤老板一买奔驰就十几辆,是因为他内心极度自卑,所以外表要表现得极度膨胀。他把钱给了孩子但并不能使孩子有尊严,他也没有教会孩子什么是有尊严的生活方式。本来,官员和商人在任何社会都应该是社会精英人士,当然还有知识分子也是精英人士,他们应该引导社会良知和责任。但实际情况是,我们先不说知识分子,当有些官员手里的权力和有些有钱人手里的财富是来自于对良知和社会责任的否定时,这样的结果是整个社会是没有价值体系的,或者我们的家庭和孩子完全不知道那种价值体系是值得我们坚守的。去年网上流传一个厅长写给儿子的信,告诉儿子:“你如果想当官请忘掉诚信,记住谎言永远是你上升的阶梯”。当诚信并不是社会晋升体系一个重要元素的时候,那么家庭教育基础在什么地方?一个在社会上能奋斗起来,并且还能坚持很多道德原则的人,在中国是特别了不起的人。
 
    我们现在常常讲到古代,认为古代的中国是一个更加有道德的时代,这大体上是有道理的,但仔细分析也是不可靠的。中国古代的家庭教育和道德教育比现代好吗?我们尽管有三字经、四书五经,其实中国古代首先是没有家庭教育的。为什么?它不需要。99%的人都是文盲。家庭教育是什么?我教会你的就是干活。我从小受到的家庭教育就是干农活,真正的穷人是没钱读书的。尽管中国古代有科举制度,但是科举制度上来的人也是在当地过的比较富裕的。不管是苏东坡还是其他的人都是家庭条件本身不错的,真正农民吃都吃不饱哪有机会读书。另外,小时候一家生三个、五个、八个很常见,孩子之间互相帮助长大,所以心理、生理都很健康,不需要家庭教育。之所以中国现在把家庭教育提到这么大的问题上来,就是因为我说的一句话,一个孩子对全中国来说就是几亿分之一,但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就变成了百分之百。但在以前不是。以前一个家庭生四个,三个没出息一个有出息就可以了。所以家长没有那么大的压力,家长不会把所有的期望放在一个孩子的身上。孩子之间互相平衡,为了一个东西互相抢,互相忍让,打架以后第二天也要和好。古代不需要家庭教育,古代的家教没有几个故事,除了孟母搬家搬三次以外没有什么故事,因为中国整体家庭教育都是健康的,真正需要家教的就是想贾宝玉这样的富贵人家,因为只有富贵人家吃饱了没事干孩子才需要教育。
 
    另外,古代的时候道德体系的维系也比较容易。这个维系来自两个原因,第一个是中国古代到现代强调了服从性。所谓的君君臣臣,这样僵化的体系对古代社会的稳定是特别重要的。中国古代是农业社会非常固定,比如一个村子一百多个人,天天看着你,你做坏事能做到哪里去?我小时候记得,作为一个农民孩子走出那个地平线没有任何证明的话,只有一个农村户口马上会被抓回来。这就是中国社会2500年的缩影,你是走不出去这个村庄的。既然走不出去,被社会固定住了,所以不得不变得好一点,因为周围人都认识你。其实大家想想中国古代贪官少吗?一点不比今天少。之所以看不见是中间那批人没有记录下来,中国历史只记录道德水平最高和道德水平最差的人。为什么能断定中国古代道德不比今天好,因为中国古代也是官本位的社会。
 
    现在社会的乱象以及家庭教育的缺失,很多是因为中国从一个农业社会迅速转向商业社会所带来的结果。那这一转变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我想告诉大家是好事。现代社会发展,之所以我们没法应付,是因为中国社会转型太快了。我们一下子从农业社会——三十年前我根本走不出村庄,今天走向了全世界。现在大马路上你能认识几个人?你知道隔壁住的是谁?不知道。这个形态西方二百年完成的我们用了三十年。但是一个事情发展的时候需要有体系和制度的跟上才能使社会的稳定。我们讲社会稳定,其实社会稳定是要用结构维护的稳定,而不是嘴巴讲的稳定。但我们今天的体系和制度还跟不上,但我相信以后一定会跟上的。商业社会是我们的必经之路,我们不可能回到农业社会。未来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依靠的是商业文明,商业文明体现了什么特征呢?商业的本质是交易,今天做一笔买卖双方都合算了才能进行,商业就是大家合算双方平等,这是第一要素。第二要素是契约精神。第三交易意味着信息透明。如果我要买一个东西,我要到处比较价格,我要跟某个机构合作签合同进行业务之间的联合。所有这一切会带来什么?就是我们所向往的诚信体系和公平体系的建立。诚信体系和公平体系建立是一个社会的基础,这个基础存在以后家庭教育一大半问题就全部解决了。因为知道这个社会需要什么东西了。
所以家长需要有前瞻性的眼光,因为中国发展速度如此之快,尽管现在社会乱象很多,但是我们有充分的信心认为中国社会一定会走上“透明的、公平的、平等的、信息透明的时代”。不管谁都挡不住这条路。当这些东西出现的时候我们才会发现原来这个社会真正需要的是什么。这一轮是必须经过的,像我们的人生必须经过一个混乱期才能达到一个清醒的生命状态,这就是为什么孔子说四十而不惑。社会也是这样,我们不能期待从农业社会走下来走到商业社会三十年走完了,人家花了二百多年才走完,后面很多事情要跟上,这要靠我们在座各位和政府的努力。
 
    其实不管社会如何变迁,很多本质的东西是不会变的。比如我始终认为善良永远比不善良好。聪明是先天的,但是善良和勤奋是可以后天习得的。我们家长教孩子的时候应该教给他们什么样的价值观?是教他们鼠目寸光有便宜就占、不诚信地获取资源,还是教他们真正有用的一辈子的价值观?我相信李刚把自己的儿子给毁了,是因为自己的价值观不好,影响到了自己的孩子。即使在现代到处都充斥着欺骗的社会,人们依然欣赏诚信、善良、乐于助人、开朗、有团队合作精神的人。作为家长,教育孩子请往后再看十年、二十年,这个社会希望什么样的人成为社会主宰?每一个单细胞都健康的人,身体不可能不健康。所以中国现在要做的不仅仅是自上而下的革命,我们要做的是自下而上的改良。让我们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直到把疾病挤到没有任何地方可以呆,那么必然中国社会就会健康——这就是我们要做的。
 
    刚才钱文忠讲到,对待孩子要严厉,我一点也不反对,但严厉的背后必须是爱,如果没有爱怎么打都是不管用的。老师和父母对孩子的严厉都应该以爱为基础,当你在批判一个孩子的时候,有没有把他当成一个平等的有尊严的人来批判?我们要守住这个底线就行了。我跟新东方的老师说:对孩子严厉是可以的,但是尊严这条线是不能破的。如果老师用戒尺打了孩子,孩子还能喜欢你,这就表明你这个老师做到位了。核心的东西是爱,核心的关爱、人性的尊严、善良永远永远是任何一个家庭教育的主题。这跟你对孩子的严厉一点不矛盾。我演讲的时候讲过如何把心情的培养和对孩子的规矩结合起来的问题,包括培养孩子喜欢读书、培养孩子快乐学习这些都是。我说带着孩子看看月亮是如何升起来的,看看星星是如何闪烁的,这都是心情的培养。我读到一篇文章说,如果一个孩子十岁前有两种状态,这个孩子一辈子不会差。一种状态是玩疯了,最后能高兴到忘掉一切的地步。第二个就是有规矩,玩疯了还得有规矩这是不容易的,家长放松了,让孩子充满想象的去玩儿,但是要让孩子知道什么事情是不能碰的。比如你的孩子从别人家里偷东西了,你不管的话后果会很严重。这就是底线。今天我可能没有时间展开讲,也没有资格讲,因为我作为家长也不知道教育孩子底线在什么地方,但坚持培养孩子的善良、爱心、勤奋、开朗、诚信等,一定是我们的底线,和孩子在一起不需要太多的讨论成绩问题,不需要讨论未来去什么大学的问题,这一切都不是重心。重心在于爱心、价值观、善良、积极、乐观、向上、勤奋。这些守住了每一个孩子就是成功的,每一个家长就是成功的。再次感谢各位老师和家长,我的总结就到这儿,谢谢大家!
 
演讲时间:20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