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长服务 > 家长话题 > 三岁宝宝
专家说家庭关系优先于亲子关系

教育家孙云晓先生与美国脑科学家梅迪纳教授有关家庭-亲子关系的对话:

我在美国讲课的时候,有一个美国父亲问我:教授,我的儿子将来怎样才能考上哈佛大学?

梅迪纳教授很愤怒,他说特别反感这种急功近利的想法,但他回答的很智慧,他说,你要想让你的孩子考上哈佛大学,最好的办法是好好去疼爱你的老婆。那个美国父亲听了简直难以置信。梅迪纳教授很认真地解释道:,女性生了孩子以后,情绪很可能处于低潮,很忙乱、很孤独、、社交也没有了,每天睡不好觉。这个时候,母亲的情绪容易焦虑、抑郁。而母亲的这种负面的情绪很容易被孩子吸收到。很小的孩子就能感觉到妈妈高兴不高兴,妈妈什么情绪,孩子吸收了太多的负面的情绪,情绪就会不正常。一个情绪不正常的孩子,不但不能好好学习,将来的人格都有扭曲的可能,他怎么能考上好学校呢?所以好好去疼爱你的老婆,让你的老婆心情很愉快、很自信、很阳光、很坚强,那样就会对孩子产生积极的影响。

这里概括出一个新的问题。在家庭关系中,夫妻关系是第一位的,亲子关系是第二位的。

孩子是看着大人的背影长大的,他们从母亲身上去认识什么是女人、什么是妻子、什么是母亲。从父亲身上去认识什么是男人、什么是丈夫、什么是父亲。从父母的身上去认识什么是男人和女人的爱情与婚姻。

中国的父母需要反思一个中国式的问题,父母之间相互温存拥抱接吻都背着孩子,打架都当着孩子,相互挖苦贬损都当着孩子。应该倒过来:拥抱接吻,问寒问暖要当着孩子;打架不要当着孩子,你可以单挑,我请你喝茶,我请你散步,我请你喝咖啡。

当然哪有夫妻不吵架的?偶尔打架也没关系,记住一条,当着孩子的面吵架,就要当着孩子的面解决,让孩子感觉到,原来发生了矛盾是可以解决的。爸爸道歉,对不起,我不该这样,拥抱一下,或者分析分析哪对哪错,让孩子看到一种完整的结果。这也是好的关系,好的教育。

关系好坏,决定教育的成败,改变教育,从改变关系开始,改变孩子从改变父母开始,家庭教育的实质是改变父母自己,只有父母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