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长服务 > 家长话题 > 三岁宝宝
教宝宝学会春节礼仪

 

 

新年快乐   // HAPPY 2015'S NEW YEAR //

 

 

 在热闹、喜庆、祥和的春节里,探亲访友是少不了的节目。现在的家庭多是三口之家,无论是做主人还是做客人,孩子都在场的。那么作为父母应该怎样教育孩子春节的礼仪呢?

教孩子会称呼

比较常见的亲人,孩子都会称呼,如外公、外婆、叔叔、阿姨等。还有的客人孩子不常见,这就要靠父母提前教导该怎样称呼就要见面的客人。由于一些称呼孩子平常少用,叫的时候比较口生。如果你等与客人见面了才教孩子称呼,孩子或许觉得别扭不肯开口,若你在见客人之前和孩子“排练”着称呼一下,孩子称呼起来就很自然了。

还有,对不同的客人,我们该教孩子说什么祝辞呢?上什么山唱什么歌,对不同的客人祝福当然不同了。一般来说,对年纪比较大的人,就教孩子祝对方新年身体健康、生活幸福;对做生意的客人就祝福对方生意兴隆、货如轮转、财源茂盛……

趁着春节,教育孩子称呼、致祝辞,对训练孩子的胆量、口语表达能力、交际能力大有补益。

饭桌上的礼仪

我们平时的生活一般是三口之家,大人一般都比较惯孩子:孩子爱吃的东西会有意让孩子多吃。但是有客人在场的话就要教育孩子讲究礼貌。吃饭之前要跟孩子讲好:“好东西大家都喜欢,所以饭桌上有好东西,你不要自己一个人吃光,要留点给别人吃才行。太自私的孩子没人喜欢的。”还要和孩子说:“吃饭时,我们取菜要取自己面前的,看准那块就夹,不要翻来覆去抄,那是非常没礼貌的表现。带汤汁的肉菜更要小心夹,以免溅脏了衣服,人家会说你是不讲卫生的孩子的。吃完饭后放下碗,要有礼貌地说:‘请大家慢用’。”

见客人之前你教了孩子,孩子一般是会注意的,这样也可以培养孩子小心细致的习惯。

教育孩子和睦相处

现在的孩子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在家里是小皇帝,家里没人跟他们争夺什么。可是到有孩子的人家家里做客,或者有孩子来自己的家里做客,情况就不同了。我们若不加以教育,孩子之间常会闹个不愉快。

我们几个好友经常凑在一起玩时,大家的孩子年龄差不多。由于自我为中心惯了,开始凑在一起玩时,总是为一个玩具、为看什么节目争吵、哭闹,个个都哭着来找大人当救兵。我们往往是哄止了这个哭声,那个哭声又起。在家时孩子吵着想找伴玩,可是有伴了又搞成了“世界大战”,唉!有一个周日,好友打电话叫我带孩子到她家喝汤,儿子得知见我换衣服又是去渝妹妹家(好友女儿)玩,立刻闹着要去。我说:“不行,因为你们在一起多次都为争电视频道、抢玩具而哭而吵,个个小朋友既不团结,也不谦让,还是呆在家里自己做‘小皇帝’算了。”儿子非常喜欢几个小朋友凑在一起玩,就立刻保证说:“那我这次不抢玩具了,也不争电视看了,好妈妈,我做好孩子嘛,你带我去吧!”同学那边也在教育女儿,她放下电话说:“女儿,把玩具收好吧,我没请华华哥哥(我儿子)来玩。因为你不欢迎人家来。以往不分玩具给他玩,电视也不看华哥哥喜欢的频道。”她女儿立刻反驳:“谁说我不欢迎?我一个人快要闷死了。你帮我请华华哥哥过来,我什么东西都给他玩!”那次,他们在一起时刚想为玩具争吵,我立刻说:“小朋友,出门时怎么说来着?”同学也说:“小朋友,做主人应该热情招呼客人嘛!大家轮流玩吧!”这次,他们终于会互相忍让了。从此,我们几个大人聊天、上网也不受干扰了。

说了这么多,目的是要想办法让那些害怕孤独的独生子女们,在春节见面时明白,几个小朋友在一起要互相忍让。我们做家长的要让孩子知道,无论是做客还是做主,都要和小朋友和睦相处。孩子们还没见面跟他说,他会明白道理的,但当孩子已经哭了、闹了,你再教育,孩子在气头上,怎么听得进呢?

春节其间正是教育孩子与人和睦相处的好机会。因为他将来长大了,也要具备谦让、团结的品德。趁春节带孩子做客其间,教育孩子各种礼仪,让孩子年龄多一岁,懂事多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