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长服务 > 家长话题 > 四岁宝宝
让孩子学会自理

 进入幼儿园的宝宝要学会自己做很多事情,孩子的自理能力是孩子成长中非常重要的技能,家长和老师都应该对孩子的自理能力加以培养。

 

71.jpg

 

培养孩子自理能力的重要性

 

在幼儿时就培养孩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照顾自己的能力,能让孩子受益一生。从小自理能力强的孩子,步入社会后的生存适应能力更强。如果孩子连自己都照顾不好,自立又从何谈起呢?

 

从小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有利于孩子自信心、自尊心、责任心、自主性、独立性、创造力、自我价值感等的提高。孩子在做事过程中,锻炼了意志,学会承担责任,在事情完成后获得了成就感,增强了自信心,这对孩子身心各方面的发展都是非常有益的。

 

让孩子自己动手自理,可以让他们学会认知,积累生活经验,发展多种感官,学会多种技能,学会解决处理问题,增长才干。

 

孩子要掌握哪些自理能力

 

自己吃饭

幼儿园的小朋友都要开始自己吃饭,老师不可能给每个宝宝喂饭,如果孩子不会,“吃饭”这种简单的事情,都会引起宝宝的紧张情绪,不仅影响宝宝的健康,还会影响宝宝对幼儿园生活的认可,自信心也会受到影响。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让孩子自己学会拿勺吃饭,不挑食不偏食,吃饭时要专心,并且能在规定的时间里吃完。

 

自己入厕

由于宝宝刚入园时,会对新环境产生陌生和惧怕感,不敢向老师表达自己的需求,容易造成憋尿或尿频情况,不仅增加老师的负担,还会引起宝宝的紧张情绪,从而拒绝上幼儿园,对孩子的心身伤害很大。让孩子能入厕自理,家长平时要训练孩子练习使用厕所,帮助宝宝形成有规律的大便习惯,养成便后洗手的习惯。

 

自己穿衣穿鞋

到了幼儿园后,看到别的小朋友会自己穿、脱衣裤,不会穿衣的孩子内心会产生紧张甚至自卑的心理,这对心理健康发展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家长可先教宝宝分清衣裤的前后里外以及鞋子的左右,为宝宝做示范动作,引导孩子穿衣穿鞋,可以通过游戏的方式激发孩子对穿衣穿鞋的兴趣,当孩子学会了一项本领时,家长要及时给予肯定。

 

睡眠和洗漱习惯

幼儿园每天中午都有午睡的习惯,会直接影响到下午孩子的精力。孩子如果不能在小床上安静入睡,也会影响到别人,造成别人反感。幼儿容易被传染,所以良好的盥洗习惯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如何培养孩子自理

父母要言传身教,为孩子做一个好榜样。孩子会不自觉地模仿家长的行为,所以,家长首先保持房间的清洁,打理好自己的个人卫生,做好自己的事情。

 

家长不要凡事包办,孩子能做的事情就放手让孩子去做。父母的包办行为会使孩子失去责任心,如果孩子遇到困难,家长可在语言上给予指导,但是一定不要一包办代替,给孩子机会把事情独立做完。

 

鼓励孩子做事情要有始有终,承担责任。孩子好奇心强,什么都想去试试,但做事总是虎头蛇尾或有头无尾。所以交给孩子做的事情,爸爸妈妈要检查、督促以及对结果的评价,以便培养孩子持之以恒,认真负责的好习惯。

 

让孩子体验成功。孩子通过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时,家长要给予积极肯定。家长的表扬与肯定会让孩子体验到成功的喜悦,树立自信心,增强其成功感和自豪感,使孩子明白自己能做很多的事、自己应该做很多事并且能做得很好。

 

将生活中的技能作为内容编成儿歌,一边说一边让孩子操作。孩子不喜欢做的事,变成有趣的儿歌后就会很高兴地自己去做,穿衣、洗手、刷牙、吃饭等都可以编个儿歌,这样孩子比较喜欢接受。

 

父母要传授给孩子一些生活技能,可以让孩子先观察父母的做法,如妈妈是怎么刷牙或洗袜子的,爸爸是怎样整理书柜的。

 

父母可以与孩子比赛,比一比谁做得好,做得快,如:比比看谁谁床铺整理得好等。这样可以激发孩子做事的兴趣及要把事情做好的愿望,父母可以适当给孩子一些鼓励和赞扬。

 

生活自理儿歌

自己吃饭

小宝宝,真能干,

自己拿勺来吃饭,

拿稳勺,扶好碗,

一口一口全吃完。

不挑食

爱吃肉,爱吃菜,

宝宝长得快,

妈妈真喜爱。

喝水

白开水,真解渴,

宝宝健康离不了,

端起杯,仰起脖,

咕咚咕咚全喝完。

洗手

两只小手来洗澡,

你搓我,我搓你,

先用香皂擦一擦,

再用清水来冲洗。

穿鞋

小脚往前钻,

小手向上提,

粘上小粘扣,

迈步一二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