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长服务 > 家长话题 > 四岁宝宝
树立良好“家风”

风”是什么?

于家,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而每种家的背后也都有一段泛黄的老故事,它延在几代人的记忆里,在潜移默化的承中熠熠生。或承辈训诫,深刻隽永;或由爹娘以身作,直白朴。的形式在却从古代吹到今天。无是一句话还是几个,无是写进书里,长长短短的中,都凝着国人的价取向和精神追求。

群体物,人所境会深刻地影响其一生。家的形成,关涉的是一代人的价取向与行素养。良好的家如同高尚的信仰,不能使人在温良恭俭让的家庭氛承老一传统美德,而且能使人在面种种惑和挑战时坚定自我,不失去心中那杆道德的千斤之秤。 

【家溯源】

 “,听起来颇为古色古香,事上,它也的确是史的物,且受传统儒家思想影响至深,可大致概括五常八德。前者仁、、礼、智、信,后者忠、孝、仁、、信、、和、平

魏晋南北朝,代,东汉候,国家只管理到,再往下没有代的种行政村、街道、居委会等等。家族本身是半自治的、要将同一姓氏血的成员联系在一起的基社会组织就要求家族除了有亲缘上的关系外,要有一些凝聚的手段,便是家族内部的社会保障”。

清代中期以来,很多家族定,成抽大烟,如果反,极有可能被开除,不能享有家族的社会保障有些江南大家族是有祖的,比如家族的公共庄、票号、养池等等。到了年,每家每按照在家族中的地位分成。如果被开除了,就什么都得不到了。从个意上来去的家理道德上的定,更有硬性制的成分。家族的家、家甚至会比法律

 

【广的著名家训】

传统的封建家制度下,中国人非常注重庭家教。一些名望族,有之士更是致力于锤炼家庭成的精神与品德,以求后代不辱祖先,光耀楣。

魏晋南北朝期,北思想家之推写下四万多字的《氏家》,以传统儒家思想教育子弟如何修身、治家、世、学,并告不可自恃第、逸怠惰,同希望子弟能将士族门风维系不

北宋名臣司光的《温公家范》,全面系述了封建家庭理关系、治家方法、子弟的身心修养和世之道,并告诫长辈,一定要以德业遗

清朝的何在《何氏家》中谆谆叮嘱后人,不可攘窃诓骗不可横健、斗狠逞凶及扛帮教唆,生事害人不可为贪心所使,行崚之途”……如今来仍可策警。

到家,不得不提晚清重臣曾国藩。他的《曾国藩家》中,近1500信,包含他一生的主要活和治政、治家、治学之道。在平淡家常中育真知良言,具有极服力和感召力。曾国藩主持家,努力治学,睦友好,读书明理并留家人十六字箴言:俭则兴,人勤健,能勤能,永不贫贱

去的老北京人家里,几乎家家都有家,里面记载代家人的总结北京有一句最狠的,就是忘八端,也就是忘了做人的根本,后来以讹传讹变成了王八蛋

 

世界各国“家风”】

在日本,孩子从小就会被灌不要人添麻的理念,整个民族于律己,形成做事守遵守秩序的文明。了培养孩子的冷静与忍耐力,大人甚至会教育坐在美食上的孩子,等几分再吃种忍性和冷静使得日本人具有超常的专业精神,无煮面条,是打扫卫生,都认认真真一不苟,日本品、日式服由此受到普遍可。

在德国,父母最关心的就是培养孩子的独立思考和手能力。能不能考上大学没关系,只要孩子学到一技之,有新意和能力,就不愁没前途。

众所周知犹太人的家族念也是极的,从犹太人的至尊家族——斯柴德家族的教育子女十训中便可一窥究竟:

1, 重兄弟之的和睦及家族团结传统

2, 不追求金,追求良好的人关系;

3, 教育子女佣有正确的金钱观

4, 警惕于追求物利益的思想向;

5, 信息就等于金,从小开始重信息的重要性;

6, 世代相收集情信息的传统

7不是儿子就不参与经营的原

8, 不忘促使五兄弟和解的五支箭的教

9, 犹太人之互帮互助,共同展事

10, 世代保持捐的慈善传统

 

【树立和承好的""以身作并起到督和模范作用】

的提不需要华丽的辞藻,也不是严肃的口号,需要父母高尚的人格魅力孩子施加影响。

年轻的父母当你们成为“家长”那一刻起,就自然肩负起为孩子树立形象、言传身教的责任,肩负起将优良家风传承给下一代的重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