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长服务 > 家长话题 > 四岁宝宝
春节放鞭炮,宝宝要注意什么

 

 

新年快乐   // HAPPY 2015'S NEW YEAR //


 

 

Q:春节总是放鞭炮,宝宝要注意什么,能不能直接听,要不要捂住耳朵?眼睛能不能盯着烟花看?万一吓着了怎么办? 

A:预防受惊的偏方:可以预先买N个汽球,让宝宝拿脚踢、拿手拍,适当的时候可以告诉宝宝气球会爆炸,或者让宝宝拿牙签去扎气球,让宝宝感知爆炸的声音和力度。太小的孩子还是不建议放炮期间,抱出门,尽量在屋里听和看就可以了。因为外面的爆竹火药尘埃对3岁内的孩子的呼吸系统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另外要注意给孩子适当吃些安神的食物。

受惊的表现症状:睡眠时眼睑半睁半闭,眼球晃动频繁或者呆滞、小手扣紧(正常是时松时紧)小舌头不贴紧上牙膛,松散在下,或者是手心蹦蹦的跳。脑袋上的青筋暴露。

受惊的原因:放炮、小狗叫或者追、似睡非睡的时候有突然的声音、白天玩的太兴奋、生人来往比较多等等。

好了以后的表现:睡眠安稳,不惊不炸、小手时松时紧、小舌头贴紧上牙膛,手心平稳。脑袋上青筋不鼓。

安神食物:有茯苓、小米、百合、大枣、莲子、枸杞、黄鱼(海的)。适当的时候需要准备一些猴枣散、保婴丹也具有很好的安神定惊作用。

内热体质的宝宝一定在出门的时候准备好开奶茶、清火宝、每伴等清热去火的食物,春节期间本来肥厚甘腻的食物就过多,如果碰上宝宝内热体质,属于火上浇油。今年立春在春节前,如果这个时候孩子发生发烧、呕吐、腹泻的泻元气的症状,很有可能导致春天不发,或是发的迟缓,个子不高的情况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