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长服务 > 家长话题 > 五岁宝宝
为啥宝宝认为“啥都是我的”?

我需要有自己的东西

宝宝对物品的强烈占有欲是自我意识发展的重要表现,他们常常喜欢说:这是我的,那是我的!这并不是宝宝任性的表现,而是通过这种方式对物品的所有权进行归属划分,与物品确立联系,同时,也让宝宝的自我意识得到满足,他们需要完全属于“自己”的东西了。

 

“它们”需要我的保护

对于3~5岁的宝宝来说,一旦他们确立了对某件物品的所有权,就会产生强烈的“保护”欲望,生怕失去对它们的支配权。宝宝会变得小心翼翼,还会将物品藏起来,什么东西都不肯和别人分享,有时,连自己的爸爸妈妈也不能沾染半分。

 

有时它是我的,有时它不是我的这个时期的宝宝,对某一物品的占有并不是永久的,损坏了、对它不再感兴趣、或者有了更让宝宝喜爱的替代品等,都会让宝宝立刻“放弃”对这个物品的所有权,而转向对其他物品进行“保护”。某一天,宝宝又对其感兴趣后,会再次将其列入自己的物品归属范围内。

 

如何应对宝宝的自我意识大萌发?

告诉宝宝这些东西是你的

宝宝对物品的占有行为是非常正常的,你无需太过担心,不妨分配一些玩具、生活用品等,让宝宝自己支配管理,并尊重宝宝对此物品的支配和保管,满足宝宝的这种物品占有欲望。同时,还可以借此机会培养宝宝的规则意识,建立简单的家庭规则。

 

告诉宝宝分享不等于失去

宝宝对物品的强烈占有,很直接的一个原因是担心失去。你只需要让宝宝明白,分享并不意味着失去,而且,在分享的过程中,还能体会到快乐。同时,你也要尊重宝宝对物品的支配权和选择权,用商量和友好的口气和宝宝“借玩”物品,在得到“允许”的情况下,再培养分享意识。

 

让宝宝懂得拥有要珍惜

在宝宝拥有了对物品的所有权后,你要让宝宝明白,还需要珍惜和爱护自己的所属物品。比如,玩具车是自己的,自己可以选择各种玩法,但是,如果故意把它弄坏后就抛弃掉,就不会再有玩具车了,爸爸妈妈也不会因此再买一个新的给自己。借此培养宝宝珍惜、爱护物品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