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长服务 > 家长话题 > 五岁宝宝
如何过好羊年春节黄金周

 

新年快乐   // HAPPY 2015'S NEW YEAR //


年味越来越浓了,然而许多妈妈的眉头却也越来越皱。老家在山东的新手妈妈张华最近就为该不该带着宝宝一起回家过年的事犯起了愁。一方面出生刚满半岁的宝宝还没带回家见过自家长辈,另一方面现在自己一家人生活在深圳,从南至北长途跋涉,张华又担心宝宝不能适应,而且在最近的一次体检中,宝宝被检查出来中度缺钙,按照医生的嘱咐需要每天服用补钙颗粒。让张华放心不下的是,缺钙的宝宝体质本来就弱,万一到了老家再水土不服该怎么办?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八一儿童医院儿童健康门诊专家李南平教授,为新手爸妈解答如何带着宝宝安度羊年春节黄金周。

李南平教授表示,妈妈们首先要树立正确的育儿观念,婴幼儿并不是绝对不能长途出行的,不过以下几类宝宝要尽量避免长距离出行:新生儿(未出满月)、早产儿纠正年龄未达到40周和身体患有疾病的宝宝;而年龄在3个月以上的小婴儿,要根据具体情况再决定是否出行。李南平教授分别就春节期间宝宝的衣、食、住、行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异地温差需注意,合理添衣才有效

在冬末初春乍暖还寒之际,气温变化大,婴幼儿易着凉、感冒,引起如肺炎、心肌炎、急性肾炎等疾病,因此做好宝宝的保暖工作很重要。春节期间带着宝宝外出走亲访友时,家长需备好帽子、手套等御寒装备,不要让宝宝的皮肤直接暴露在寒冷的空气中,避免宝宝着凉感冒。

如果像张华一家这样需要长距离出行的话,一定要把防寒用品准备齐全,提前注意两地的气温差异,在准备行李时多带几套衣物,最好是易穿脱的衣服,例如披风、背心等,适时地给宝宝增添衣物。需要注意的是,家长不能以“穿得厚”为唯一宗旨,宝宝的着装需要与当地的气温相适宜。

饮食安排需合理,营养均衡是关键

春节期间,宝宝容易感冒、上火。此时家长就要在饮食方面下功夫,让宝宝多吃一些富含钙、磷和蛋白质的食物(如蛋、肝类、乳类、鱼、肉等),多吃蔬菜水果,多喝开水。如果家长无法保证宝宝每日饮奶量的话,也可以选择一些经过国家食药监局认证、好口碑的钙剂进行补充,如美国原装进口的迪巧小儿碳酸钙D3颗粒,为宝宝春季的茁壮成长做好营养贮备。

日常用品要带好,充足睡眠最重要

带着宝宝外出,家长一定要带好奶粉、食物、水杯、装有开水的保温瓶(杯)、矿泉水、小勺、喂药器等,以备配奶或服药时使用。另外,还要带足行程中需要用的一次性纸尿裤、湿纸巾、塑料袋和塑料瓶等。而像张华女士这样,宝宝在出行前身体已经发出不良讯号,家长更应带好常用的必备药品,像预防感冒、腹泻的药,和日常已经在服用的钙剂等。

外出旅行,原本的生活规律被打破,李南平教授表示有些宝宝出现水土不服、夜啼吵闹等反应也是比较正常的。家长在排除温度不适、被褥舒适度等因素之后,还要考虑到宝宝可能因为低钙而导致的睡眠不踏实,钙不足的宝宝可适当补钙,以缓解其夜惊夜啼的症状。

在如何有效补钙方面,李南平教授提出了专业的建议:对于婴儿来说使用添加维D的钙剂效果更佳,既保证足量的钙摄入,同时维D促进吸收。尽量不使用钙镁锌复合制剂,镁过量反而会影响钙的吸收。如今市面上针对婴幼儿的钙剂大多以酸甜口味为主,尽管酸甜的口味更能引起宝宝的兴趣,却会影响宝宝的味蕾发育,为将来挑食、偏食等不良习惯留下隐患。李南平教授表示,最接近母乳的淡奶口味钙剂是最适合婴幼儿的;补充钙剂时不要与牛奶同服;少油的食物更易保证钙质的吸收;烹饪菠菜、竹笋、苋菜这类含植酸、草酸高的蔬菜时,要用开水焯一下,以免影响钙的吸收。

意外事故要当心,疾病预防胜治疗

春季是流行性感冒高发的季节。人多、空气不流通都容易让宝宝患上流感。宝宝的抵抗能力又比较差。所以,春节带宝宝外出时,尽量避免去商场、集市等人流密集的地方。

在乘坐火车时,最好选择相对人少的包厢。坐飞机时,当飞机起飞和降落时,要给宝宝喂奶或喝水,做吞咽动作,减少大气对耳鼓膜的压力,以免引起宝宝不适。自驾游的家长也不能掉以轻心,给宝宝安装儿童座椅才能保障他们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