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长服务 > 家长话题 > 入园焦虑
如何解决宝宝入园的心理问题

       再不舍得,入园这一天还是到了。孩子第一次迈入集体生活,能不能适应,是所有孩子都无法回避的问题,但适应时间的长短,则与我们是否作了充足的准备有着密切的关系。

  “这些事情,我要心理有数。”——刚入园宝宝将会遇到的“挑战”
 
  对孩子入园后可能出现的现象心中有数,是为了更好地理解并作好充分的准备。
 
  但同时你也要知道,适应新环境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是孩子成长的一笔可贵的“财富”。
 
  * 从“小太阳”变成“小星星”。
 
  原来宝宝在家里是“小太阳”,是全家的关注焦点。现在在幼儿园里,老师也会关心他,但是变成了被关注的孩子“之一”。成了“小星星”,这可能会让他沮丧。
 
  * 看不到妈妈。
  分离焦虑会让宝宝产生情绪波动,出现哭闹、黏着妈妈、胆小、沉默、爱发脾气等表现。通常容易出现哭闹的环节是:送园时、吃饭时和午睡时。
 
  * 在幼儿园吃饭。
  宝宝要适应幼儿园的饭菜口味、开饭时间,并且要学着自己独立吃饭。在开始的一段时间内可能会出现食量减少、便秘、消化不良、体重下降等现象。
 
  * 作息变化。
  如果家庭作息和幼儿园不一致,宝宝调整起来就需要花费很多时间。经常有宝宝在午饭时间没有食欲,因为在家这正是睡觉的时候。
 
  * 没有好朋友。
  他需要学着接近其他的小朋友,学习一些社会交往的技巧,比如分享、轮流、等待。慢慢地,也要知道和小朋友争吵或打架了怎么“善后”,怎样继续一同玩耍和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