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长服务 > 家长话题 > 幼升小
家长名校情结难解 孩子无辜受累

虽然已划片入学,但许多家长为了将孩子送进名校不惜彻夜排队,甚至四处送礼拉关系,这样的情况每年升学季都会在很多地方如期上演。究其原因,不过是家长心中普遍存在的名校情结。

 

毋庸置疑,一些名校集中了较为优质的教学资源,在应考方面确实超过其他学校的平均水平。然而,高升学率和高分数真的能和高教学质量画等号吗?名校真的就是每个孩子最佳的学习、成长场所吗?

 

名校压力下少儿精神疾病发病率增多

河南省预防医学会儿童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曾对郑州多所高升学率学校在校生做过心理健康普查,结果显示有28%的学生存在心理健康问题。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青少年病区的主治医生张丽霞表示,目前儿童精神疾病患者已占收治病患总数的四分之一。特别是暑假期间,很多家长会提前预约治疗。

 

年仅9岁的小邓,被父母送到了一所知名小学后,成绩不好,经常遭到老师批评。为了完成作业,小邓开始从家里偷钱请同学写作业,后来发展为搭帮结伙欺负同学、甚至抢钱。

 

“因为孩子没能养成兴趣,在填鸭式的教育下,有的儿童会出现砸打东西、说谎、偷钱等行为。如果不及时纠正可能会出现品行障碍。”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青少年病区主任张岩滨说。

 

张岩滨还表示,由于学校管理严格、学习压力大,一些名校学生会出现情绪问题,如果家长对此忽视,很可能会造成孩子出现自卑心理,出现抑郁等精神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