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长服务 > 家长话题 > 幼升小
2014年义务教育入学最新政策解读

 北京市今年将在5月1日启用统一的中小学入学服务系统。这套系统首次把学生的信息采集以及升学的过程,以及学籍的生成进行了同口径对接。每一学生的入学属性和痕迹都全程记录,学生到底是通过特长生,还是派位,整个环节可监控可记录。而以往,是学生入学后再由学校整理学籍。

因此,整个招生过程更加透明、规范。今年幼升小、小升初也将成为史上最严。也就是说,“条子生”、“点招生”等以往多靠特殊渠道入学的方式,今年将行不通。

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今年的内部系统实施上,是没有人能够掌握指标权力的,包括校长、教委内部人士等,不会存在黄牛所说的某某给了几个指标名额,这肯定是假的。”

另外,一个不得不和你说的是,如果你家的孩子还没有到入学年龄,往年也许托托人可以进,今年是不行的。今年,如果年龄不够,是无法进入服务系统填写信息的。而超龄是可以的,但是必须要有相关的超龄说明,为什么没有适龄入学。

据悉,该门户上有市、区县的相关政策咨询服务信息以及各区县辖区内的中小学信息,门户通过电脑和手机都可以访问。

共建生今年取消

所谓共建,就是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为了满足员工子女入学,与知名中学建立“共建”的关系,共建单位的子女可直接入读这些学校。“共建”以往是“条子生”最常借用的道路,今年取消“共建”,也就让一批“条子生”得寻找“正路”升学。

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指出,今年的另一大变化是取消共建入学方式。以往,一些单位需要教育部门保证服务的方式,所以才有了共建的方式。随着国家对基础教育投入的增加,没必要再以相互解决困难的方式进行补充,这种共建的入学方式也就没有必要存在了。

据统计,每年通过“共建”渠道进入重点中小学的孩子,大概会占总的招生名额的10%。

2014年起,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将实行计划管理。各区县需要加强入学需求前瞻预测,按照学龄人口数量、小学毕业生数量和中小学校办学规模等制定小学、初中招生计划并报市教委备案。各学校不得擅自增加招生计划。如果实际招生中,出现多于计划的学生,则需要上报区县教委,说明理由,申请重新审批名额,并上 报市教委备案。

新增百余所“特色”校

今年还有一个新的变化,要引起家长们的注意。在5月即将开始的入学报名中,要特别关注一下百余所“特色”学校。这些学校虽然还是原来的学校名称,但因 为有高校或者社会力量的介入,所以他们将会形成自己的艺术或体育特色,这里的孩子或许将可以聆听高校教授讲课,或是到国家大剧院去上课。而这些“特色”, 以前也正是实验二小等名校的特色。

目前,已经有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音乐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体育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20所高校以及国家大剧院、北京京剧院、中国合唱协会等多个社会力量有意向牵手上百所本市的小学。从今年9月开始,将在百所小学一年级开始实施,采取年级滚动的方式至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