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长服务 > 家长话题 > 幼升小
孩子6岁前该不该学什么

多家从孩子三四开始就教孩子算数,有些孩子也能很快出答数,但不是孩子真正掌握了数学知,一般来5以后的幼儿才能认识到数不因物的化而改,形成了数的守恒

有些家长让孩子字,或者在幼儿段不是孩子自然而然地字,而是通集中学硬背的方式孩子一下子都把字住了、认识了。

过这些方式的学,孩子然表面上会算一些数,认识多字,但孩子的展是不利的,会孩子的早符号化,会影响孩子想象力的展,也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兴趣。

在孩子生命的早期,大就像是一个大胆的剪裁,只有被常刺激的神元和突触存活下来,而不常被刺激的神胞所接的突触就会被修剪掉。如果孩子早或单纯地学,孩子的可塑性就会大大降低,也就是诺贝尔奖获得者托·德霍夫所不要把孩子训练成机器,年的孩子有很多展方向,不要孩子做一件事情而定性。

另外,由于大的左右半球控制不同的功能,早与单纯孩子学只能分管着言、逻辑细节、理性等功能的左得到展,而控制着包括空、音艺术、形象等功能的右却不能很好地展。只有左右平衡展才能促孩子均衡与全面的展。

 

零起点教学并不意味着零准入学

大量研究表明,孩子入学准水平后期学成就和学校适具有预测作用,入学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其后水平。但入学准不是提前学小学的内容,入学准不能错误地等同于字、算数。

有研究发现,孩子早期的言技能(如字母识别能力和音敏感性)越好,后期学能力越高。因此,在孩子06,培养孩子音敏感性很重要,但不是指孩子多字、写字,而是要孩子听到各种声音、各种言,鼓励孩子唱、复述故事,培养孩子的音意和正确音能力,培养孩子对语言理解的能力,特和听方面的能力。

从数学学的角度,不是要求孩子会算多的加减法,会做多少目,而是要孩子提供丰富的玩具和活,帮助孩子在玩儿中学,掌握生活中简单的数学知,如数、量、形的认识和理解。

另外,入学准除了知外,需要其他方面的准。孩子从以玩主的幼儿园生活渡到以学习为主的学生活,其中的学目的不同,教育方式和要求不同,生活方式不同。因此,孩子需要具有良好的行为习惯,具一定的独立意和任(听得懂任要求、能自始至完成一),会遵守规则等。些素养和能力的培养将会孩子后展提供充足的后。有研究发现,入学后,没有朋友比成差更糟糕,被拒的孩子容易出社会适不良、心理失、学不佳等象。因此,入学准很重要,需要引起家的关注与重

 

培养孩子多方面能力可以带给孩子更多的幸福

那么,从孩子一生展的角度,6之前孩子的教育重点在哪里呢?

·      塑造孩子的良好行为习惯

良好的习惯将伴随幼儿一生,使幼儿身受益。家庭教育要有意孩子的生活、学、思、人交往等行为习惯的养成。根据幼儿的年特征提出明确合理的要求,注意做到内容具体明确、言通俗简练。根据幼儿能力,提出的要求逐步提高。

·      孩子的好奇心与想象力:

在儿童的日常生活学中激其好奇心是幼儿松接受新事物和学新知不可或缺的途径。好奇心的幼儿接触新事物注意力集中、探索。面孩子提出的各种各问题,父母合理待,采用合适的方式事求是地回答。另外,父母要善待孩子的如把玩具拆开等破坏行足孩子主探索的心理,鼓励孩子新异事物和未知事物的好奇与关注。

·      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幼儿期的儿童自主意开始展,表出一定的独立性,开始自主做一些决定与行34岁时儿童行独立性快速展,今后其情感独立和知独立的展奠定基45的孩子随着道德感和自我价能力的展,儿童逐明白了随意脾气等行是不正确的,学会调节和自控,有了自己的同伴和感趣的活,在情感上逐消除父母的依35儿童的知独立水平一直在提高,开始凭借事物的具体形象行思考,有了自己的解和主。所以,家可以依据孩子的独立性展特点,松的境氛其愉快地玩耍,自由地交流,自己做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独立思考解决问题

 

培养孩子的多方面能力。父母可以在日常生活和游孩子认读汉字和感受数学、使用数学解决问题选择图文并茂、主、文字为辅、内容丰富、近生活的图书,通过讲故事、子共故事的方式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与习惯。同,可以在玩耍与游中培养孩子的画、音与体育运能力。并采用片、画等直形象的方式加孩子情境及事故原因以及后果的认识,提升孩子的安全防范意,学会自我保。另外,良好的同伴关系有助于儿童得成功的社交技巧,能使儿童具有安全感和属感,有利于儿童社会价得以及知和健康人格的展。因此,父母在鼓励与同伴交往的同要引孩子学会合作与分享、理同伴矛盾,学会社会交往技能以及展友

 

(作者系北京范大学教授,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