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满天星校园 > 最新活动
【星理念】从绘本出发解读STEAM第一期:Journey of the Sun

通过前几期的讲解相信大家已经对STEAM教育理念有了基本的了解,STEAM是一种有别于传统的单学科、重书本知识的教育方式的一种重实践的超学科教育理念。在学前阶段体现了五大学科体系的融合,分别是:S代表Science 科学、T代表Talent&Life Skill 知识与技能、E代表Emotional and Social Skill 情绪与社交、A代表Art and Crafts 艺术与手工、M代表MathsMusic&Movement数学、音乐与运动。

 640.webp (1).jpg

今天通过介绍一本HappyVill威尔小镇绘本来细致解说一下STEAM教育理念在这套绘本中的运用和体现。

 640.webp (2).jpg

这本名叫《Journey of the Sun》(太阳的旅程)的绘本讲述了一个小女孩由于害怕黑夜试图捉住太阳,但太阳却依然在天空东升西落的故事。小女孩在追逐太阳的过程中经历了远行、航海、奔跑和爬山,然而随着小女孩的一次次尝试太阳也渐渐西下直至最后一丝阳光消失天际。小女孩感到失落可就在她看到漫天繁星闪烁,明月高悬的时候突然认识到原来夜空中没有了太阳还有月亮与她相伴。

 

这个故事,通过一天中小女孩从清晨晨曦微露到中午烈日当空再到傍晚夕阳西下,一步步追逐太阳的过程让孩子们认识了太阳东升西落的全过程,从而感受到大自然中蕴含的科学。小女孩一天中在不同的场景下尝试了远行、航海、奔跑和翻山越岭等各种运动形式也让孩子在学习绘本的同时对各种各样的运动产生了兴趣。在绘本中小女孩由对天黑的恐惧和害怕,到对追逐太阳的兴奋和喜悦,再到太阳下山的失望和难过,最终转变为对于繁星满天明月高悬的发现和满足,其中一系列的情绪变化,孩子们在绘本学习的过程中都可以伴随小女孩一起学习和感受。

 640.webp (4).jpg

通过学习这本绘本对于孩子最大的帮助就是科学地认识了太阳东升西落的全过程,在绘本的最后一页是一张太阳一日运动的全景图画,透过这张图孩子可以清晰的认识到太阳一整天的运动轨迹。

 

在实际教学活动中老师们可以向孩子们解释是因为我们生活在地球上,所以太阳看起来好像在天空中东升西落,然后实际中太阳晚上也是没有休息而是不停在运动的。并可以根据这张图指着左边的太阳问这是一天中的什么时候并告诉孩子们这是早上,然后再问一问孩子们早上我们要做什么呢?孩子可能会回答刷牙洗脸吃早餐等等。再指着中间的太阳问这是一天中的什么时候并告诉孩子们这是中午,然后再问一问孩子们中午了我们要做什么呢?这时孩子们可能会回答吃午饭睡觉喝水等等。再指着右边的太阳问这是一天中什么时候呢?告诉孩子们是下午了,下午又会做什么呢?孩子们可能会回答放学吃小饼干玩皮球等等。最后指着右边远处没有太阳的地方,问这是一天中的什么时候怎么太阳不见了呢?告诉孩子只是晚上,那晚上了要做什么呢?孩子们可能会回答吃晚饭睡觉听故事

 

家长们可以在家里跟孩子开展一些亲子活动一起来探究绘本,比如带着孩子观察一天中太阳的不同位置,早晨、中午、下午、晚上分别在哪里,让孩子结合实际去探究科学。或者家长可以假装成太阳,让孩子来扮演绘本中的小女孩,创意性地编造其他的过程和结局,开发孩子的想象力,让孩子在运动中感受不同的情感和情绪。

 640.webp (8).jpg

在这本绘本中着重体现了科学,其次也包含了运动和情感等其他学科知识,使孩子通过学习一本绘本自然而然地接受多学科知识。这套由新东方满天星原创的全英课程体系HappyVill威尔小镇,将STEAM理念完成落地,实际的运用到幼儿教育产品中。将五大学科体系完全地融合在其中,使孩子的知识素养和认知培育更加的全面。

最后一张.jpg

 新东方满天星微信公众号二维码.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