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满天星校园 > 儿童健康
关于幼儿鞋子的选购要点

  鞋子的重要意义在于保护宝宝们稚嫩的双脚。在六岁之前,给宝宝选择一款正确的鞋子非常重要,因为它直接关系到宝宝的足部发育和大运动发展。其实,在室内温暖的地面也可以光脚行走,光脚行走可以促进对足部小肌肉的锻炼,从而更好的帮助幼儿建立平衡感,行走姿势和肢体协调能力。

 

那么,关于幼儿鞋子,通常建议家长参考以下选购要点:

 

1.合脚。这是首要原则,也相信这是所有家长知晓并认同的。六岁之前,宝宝的足部尚未成型,足部的骨骼较软,而且足部的韧带和神经也很容易被拉伸。不合脚的鞋子或者太小的鞋子均会伤害到幼儿的双脚。比较合适的是鞋的内长比脚长8-10mm,大约是妈妈的一个小手指宽度。太宽的鞋也不好,把鞋底反过来对上宝宝的脚底,如果鞋宽出5mm以上,不适合;如果脚宽出鞋底,也不合适。

 

2. 选择扣带或者系带鞋。对于足部的支撑,扣带鞋或者系带鞋会比尼龙搭扣或者松紧带鞋更加理想。

 

3. 选择皮质鞋子。这也是几乎所有家长公认的,皮质鞋子比塑料鞋子更加舒适,更加透气,无异味儿

 

4. 选择质轻且柔韧的鞋子。幼儿步行时,足部的弯曲发生在脚掌靠近脚趾的部位,因此鞋底也应该在这个部位柔韧易弯曲,鞋底弯曲与脚行走的弯曲部位相吻合(鞋底往前三分之一处弯折)。对于鞋底僵硬或者厚实的鞋子,慎选。

 

5. 选择有坚实鞋跟杯的鞋子,或者说选择鞋背结实的鞋子。确保,后跟杯硬能支撑脚踝,鞋背两侧挤压后不会聚拢,鞋背挤压后不会朝鞋底塌陷。这样的鞋子才能对幼儿足跟部提供理想的保护和支持。

 

6. 选择鞋底两侧是直线型的鞋子。细心的家长会发现,有些幼儿的鞋底两侧带有明显的内凹弧度。其实,在宝宝六岁之前,他们的双脚是不带有明显内凹弧度的,因此,他们的鞋底也不应带有内凹弧度。

 

7. 儿童不要用又软又厚的鞋垫,会影响到足底神经发育。鞋內垫要有回弹性刺激足底神经发育

 

8. 无需根据品牌或者价格选购鞋子。只要是符合上述要点的鞋子,就是适合宝宝的好鞋子。虽然价格昂贵或者著名品牌的鞋子,可以使用更久一些,但是并没有任何医学证据显示贵的鞋子对宝宝学步或者步行的更有帮助。